空心菜

没意外应该可以完结。

【盾冬】Anachronism/时光错流(16K一发完结)

半夜一个人在床上哭成傻逼……

A-Renegade:

Anachronism/时光错流


 


【Anachronism:时代上的错误;被置错时代或年代的事物或人;不合年代或潮流的人(物)】


 


分级:G/全年龄向


设定:火车上的任务Steve及时抓住了Bucky,有惊无险。后来剿灭Hydra的任务中,Steve落海,70年后才苏醒过来。【注:未来和过去双线并行,以分割线为界,不为烧脑只为谈恋爱。本文中Bucky保持了过去的性格。】


注释:角色不属于我,OOC是我的。盾冬刀糖小料本《Hurt & Healing》的短篇,解禁放出。


 


 


“准备好跟着美国队长赴汤蹈火了吗?”


“当然不,那个和我一样的布鲁克林小子,打起架来从不会逃跑,我得跟着他。”


 


-------------------------------------------------------------------


 


“Bucky!”


“坚持住!”


“抓住我的手!”


凛冽的风刃刮擦着他们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又冷又疼。Steve已经顾不了他踩住的地方是不是松动的,他现在只想抓住那个仅仅靠一个手指粗的、坏掉的铁杆挂在火车外悬崖上的人。


求你了,上帝,再往前一寸,一寸,我就能抓住他。


铁杆在爆炸之后已经是半挂在车壁上了,“咔!”的一声,它彻底脱离了车壁。


Bucky感受到失重,惊恐在一瞬间席卷了他的整个躯体。


天知道他有多久没这么害怕了。就算是面对着五六个欺凌弱小的恶霸,他身边只有那个骨瘦如柴的小个子,他都不会害怕。就算是执行最危险的任务,他的身边只要站着Steve,他就不会害怕。Steve有一颗温暖火热的心,无论是被包裹在瘦弱的皮囊中还是高大坚实的身影里,Bucky总能感受到它的温度,暖洋洋的,像是冬日里照在身上的阳光。


而现在,他要远离它了。远到再也无法触碰。


Bucky全身的血液都冷透了,似乎有冰碴混杂在里面,划得他全身生疼。


他的手臂突然收紧了,巨大的力量停止了他下坠的过程,那只手像是要捏进他的骨头里。仿佛一枚燃烧弹被丢进了他的心脏,他的血液从冰冻中苏醒、沸腾。


求生本能让他立刻反应了过来,Bucky反握住Steve的手。


刚才Steve和Bucky同时松了手,他的左手抓住了Bucky,右手扒住了火车断裂的边缘。调整了一下呼吸,Steve一用劲把他们两个都给带了上去。


炸开的车厢上,心有余悸的两个人瘫在地上,Bucky压在Steve的胸膛上,不得不说它比以前厚实了太多。


“You got me,you got me,you got me……”奔流在他血管里过量的肾上腺素让他的心率过速,鼓动几乎冲破肋骨,嗡鸣灌满耳蜗。Bucky有些口齿不清地喃喃着,手肘撑着Steve的胸膛想挣扎着站起来。


“Yeah,I got you,I will be with you to the end of the line。”Steve露出笑容,是和以前战争还未爆发时一样的那种阳光、无忧无虑的笑容,天空蓝的眼睛里闪烁着承诺的坚定。


两人沉默地对视,呼啸的寒风夹着雪花从车厢破口处灌进来,猛烈得让人睁不开眼睛,呼吸化作白雾眨眼间消散了。


Bucky放弃了撑起身体,那些恐惧和悸动就这样迅速消弭了,像是从来没有存在过。他抱住了Steve,冰凉的手扶住Steve的后颈,柔软的发茬勾勒着他的掌纹,他都能感受到自己在这片皮肤上激起的鸡皮疙瘩。


没人知道这是怎么开始的,或许是刚才的惊险搅混了他们的脑子,或许是血管里残余的肾上腺素无处发泄。


没人记得是谁主动又是什么点燃了导线,也许是Bucky眼角被冷风刺激出的泪花,也许是Steve睫毛不经意的细微颤动。


这个吻冰冷得彻骨,飘飞的细雪落在他们的嘴边,融化了又被卷入一场惊心动魄的唇舌纠缠里。这个吻火热得烫人,零下二十度里寒风呼啸他们的呼吸中喷吐着火焰,胸腔里轰鸣着引擎,他们的嘴唇被啃咬摩擦得殷红,烫得像是烙铁。


 


-------------------------------------------------------------------


 


“Peggy,拜托你了,帮我照顾Bucky。”


“你知道他不需要我照顾,你回来,自己去照顾他。”Peggy是个坚强的女人,有独挡一面的能力,她坚韧又睿智,但是现在她的声音里带着哭腔,“时间还来得及,please,别这么做,我们能想办法。”


“如果我不这么做,会有很多人丧命。Peggy,你知道的,Bucky也知道的。”Steve停顿了一下,飞机的操作台上全是他看不懂的文字,“这是我的选择。”


Steve放弃去捣弄那些复杂的按钮,他看向前方,厚重的云层挡不住黎明的阳光,光线穿过他的虹膜,蓝色的眸子透明清澈得和天空融为一体。


Peggy哽咽了,泪水在她的眼睛里打转,沾湿了精致的眼妆。她爱这个男人,谁又能不爱他呢?但她也是Steve和Bucky之间感情的见证者,他们深爱对方,比情人的爱更亲密,比朋友的爱更深刻,比兄弟的爱更浓厚,比战友的爱更无畏。他们从未表白,彼此却心如明镜。


Steve压下操纵杆,飞机纵身向地面飞去,失重让他感到不真实的虚谬。他开口叫Peggy:“Peggy。”


“我在。”


“这次的庆功party我要缺席了。”


复杂的情绪洪流在Steve的身体里碰撞,暗流汹涌,唯独没有后悔。他必须这么做,换做是Bucky也会毫不犹豫的。


“好吧,但是别忘了,你还欠我一支舞呢。”Peggy压下嗓子里的呜咽,努力装出轻松的语调。


“不会的。”飞机破开了云层,白色的冰川蔓延在他的整个视野里,他的嘴角绽开一抹笑容,苦涩又释然,“帮我个忙,陪Bucky跳一支舞吧,我不会跳,会踩到他的……”


声音戛然而止,基地的操控室里只响着无线电的咝声。


甬道里传来军靴落地的声音,急促匆忙,听得出主人的焦急。


“Peggy,Where’s ……”


一直憋着眼泪的Peggy终于还是没忍住,睫毛一颤,泪水夺眶而出。


沉重的机枪落在军靴旁边,清脆简洁的一声,回音悠远。


冰原上,飞机的残骸逐渐沉入冰面,天蓝色的眸子里落进几片雪花,融化了挂在眼角,像是流不出的眼泪。


 


-------------------------------------------------------------------


 


咆哮突击队的队长James Buchanan Barnes接手了Captain American的任务,代号Winter Soldier。他带着咆哮突击队在SSR的支持下屡立奇功,战绩比之Captain America也不遑多让。


Bucky和战友们一起交了任务报告,他没打算跟Jim他们去酒吧喝几轮,于是独自走了。


出基地的路上他遇到了一个老朋友,Howard Stark,他们所有武器的提供者。


Howard的手上提溜着一个小皮盒子,四五寸见方的大小,不到三英寸厚,另一只手上还拿着一个胶盒,里面装着一盘磁带。他招呼住了Bucky:“James,最近过得怎么样?”


“老样子。出任务,交报告再去喝两杯。”Bucky苦笑,任务充斥着他的生活时还好,一旦空闲下来,鬼都知道他过得不好。


Howard看着这个曾经开朗地跟大家勾肩搭背说说笑笑的小伙子现在低沉压抑的样子,皱着眉头暗自叹息。失去Steve对他们都是不小的打击,但对于Bucky却是致命的。他微眯了眼睛观察Bucky,他几乎要怀疑这个人的灵魂是不是除了信仰之外已经全部被掏空了。


被这样盯着Bucky很不习惯,他往后退了一步,两人之间的气氛有些尴尬。


“你缺个说话发泄的地方,”Howard很聪明,一语中的,他摆了摆手,“当然,我说的不是我。我很不适合当一个聆听者。”


说罢Howard把手里的小皮套盒和磁带塞到了Bucky手里,Bucky不解,皱眉抬头疑惑地望着Howard。


“噢,千万别用你的小鹿眼睛这么看着我,鹿、仔。”Howard把手插进了兜里,Bucky想还他都不行。


“这是个失败的实验品,不过既然是录音机的样子,那功能还是有的。你不想跟人讲,那就告诉录音机吧。”Howard拍拍Bucky的肩膀就离开了,锃亮的皮鞋在地面砸出响亮明快的节奏。


低头扫了几眼自己手里的东西,Bucky提高了声音对走出老远的Howard道谢:“多谢了。”


 


到家的Bucky捣鼓了半天这个简单的机器,没有发现什么被改造的地方,也没有窃听的功能。并非他不信任Howard,只是出于他士兵的本能。


他按下录音键,憋了半天也没能蹦出一个字来,房间只有他平稳的呼吸声和磁带转动的细微摩擦声。


“我想你,Steve。”说完,Bucky舔了舔嘴唇,眼里有些湿润的水雾,“非常非常想。”


磁性的声线颤抖着,最后的一个词几乎卡在了喉咙里。


他伸手按下结束按钮,咔嗒一声,房间里彻底寂静了。


 


-------------------------------------------------------------------


 


Steve接受了三天的适应培训之后终于得到了可以自由活动的准许,Fury亲自来找他,递给他一个硬壳档案夹。


“你不问不代表你不关心,”Fury敲了敲档案夹的表面,“里面有你以前的熟人的资料,他们现在的状况、住址、联系号码,相信你有不少事要做。”


Steve垂眸,目光落在档案夹的表面,平静的表面下心里却早已是波涛汹涌了。


直到Fury离开他才敢打开这厚厚的一摞资料,第一页就是Bucky的。


“状态:已死亡。死亡时间:2010年7月4日。”


他的心脏咯噔一下,像是发动机里被塞进了一块石头,石头在齿轮间被绞碎之后发动机又开始正常运转。他从资料中抬头,神色呆滞,世界好像换了种颜色


 


Bucky的家就在纽约,这些年他的住址没有变过。Steve找到那里,房子被翻修过了但还是保留着一股浓厚沉重的年代感,带着上个世纪的沧桑年迈。


他敲门,应门的是个中年女人,身上带着黄油味,应该是在下厨。她看Steve的第一眼就变了神色,像是如梦初醒又似如释重负,她的眼中闪过他看不懂的情绪——欣喜、崇敬、怨怼。


Steve眨了眨眼,一定是他自己想多了。Steve说他是房子旧主人的老朋友,女人点头邀请他进了门又回厨房去了,仿佛是在躲着他。


客厅里一个年迈的老头正在擦壁炉上一排相片,身形虽然伛偻了但还是看得出年轻时的器宇轩昂,Steve能一眼认出来他身上属于军人的气质。老人听到有客人放下手里的白布转身,看清Steve的样子时他愣了一下,旋即又笑开了,脸上皱纹缩成了一团。


“Mr.Rogers,您来了。”像是早就料到,老人伸出右手和Steve握手,握枪留下的坚硬茧皮上充满了岁月的刻痕。


“您知道我要来。”Steve诧异了,加上之前中年女人的奇怪态度,他更加不解了。


老人不急着解释,坐到摇椅上,指着旁边的沙发邀请他坐下。急切地想要知道真相的Steve挤出微笑,坐到了老人指的沙发上。


“Mr.Rogers,我是James Buchanan Barnes的儿子,Steven Barnes。能见到您是我的荣幸,您是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英雄,是我的英雄,也是我父亲的英雄。”


“谢谢。”


“我之所以知道您要来是因为父亲告诉过我,您会回来,会来找他。很遗憾他没有坚持到亲自见到您,他在一年多前逝世了。”


老人的每一个字都在敲击着他的心脏,一个接一个的石子被丢进发动机里,它们卡住齿轮又被碾碎,前赴后继。总有一天,这些石子堆积得太多会把这台发动机彻底卡死。


像是想起了什么,老人突然一怔,拍拍自己的脑袋,走到客厅角落的柜子旁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木盒,木盒里面装着一个皮套包裹的录音机,里面装好了磁带。


Steve感觉自己的大脑要爆开了,太阳穴的血管里汩汩地奔流过血液,耳朵里回响着血脉鼓动的声音,蔚蓝的瞳色在通红的眼白间显得更明亮了。


老人把录音机递到Steve面前,晃了晃,唤回他的注意力。


“父亲叮嘱过我,一定要把这个交到您手里。”


接过那个皮盒子,Steve的食指不受控制地轻颤了一下,他细细地抚过皮革的纹路,想象着它经历过的故事。


 


之后老人拿出一些老旧的照片给Steve看,指着照片上的人讲述着他父亲告诉他的故事。


Steve手里握着录音机,温度透过皮革直入核心,陈锈的金属从恒久的冰冷中温暖过来。


 


离开时,老人将那些照片装进信封袋塞到Steve的手里。


“这也是你的纪念,你还是……”


老人坚决地把信封推到Steve的怀里,笑容慈和却带着指挥时不容抗拒的命令感:“它们都在这里,”说着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您比我更需要它们。”


照片隔着牛皮纸贴在Steve的前襟,凉凉的一路浸染到他的心口,那些是吧唧在他缺席的那些年里的故事。


 


-------------------------------------------------------------------


 


Steve回到神盾局安排的临时租房后打开了录音机,播放里面的磁带。


狭小的空间里磁带转动的声音被无限放大,Steve保持着呼吸的节奏认真地聆听磁带的内容。普通人或许很难分辨,但是夹杂在磁带糟糕音质带来的咝声里他听到了平稳的不属于他的呼吸声。


Steve贴近了录音机,心脏揪紧了。两个呼吸逐渐统一了频率。


“我想你,Steve。”


Steve想,也许沉睡的这七十年里,自己在所有梦里思念的都是这个声音,不然他怎么会在现实中听到它的第一秒就如此欣喜,仿佛被赐予了整个世界。


不只是欣喜,悲伤也冲进了他的大脑,极端的情绪把他的神经拧搅成团。


“非常非常想。”


泪水没经过主人的允许就钻了出来,爬了满脸。


撕心裂肺的难过,Steve经历过。


父母双亡时,Steve在医院的走廊上接到通知,Bucky和他的父母陪着他,他抓住Bucky的领子嘶吼,问他医生是不是在骗人。还没等Bucky开口回答,Steve就哭了,眼泪一开始流就再也忍不住,他哭得隐忍,把嚎啕死死压在喉咙里。Bucky抱住Steve,双臂把他揉进怀里,让他保持着站立,在耳边告诉他“嘿,buddy,我在。”。


Steve是个坚强的人,他的坚韧让他撑过了许多次恶霸们的欺凌。被拳脚相加的时候他从来不会哭,这会让那群人更猖狂更开心。知道自己必死无疑的时候他也没哭,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缺憾了,他经历过太多别人想都不敢想的冒险,他尽到了责任、成为了传奇,唯独觉得对不起Bucky和Peggy,他们都如此相信他。得知Bucky已经死了的时候他也没哭,只觉得生命里突然就少了些什么。


现在Steve身边,谁都没有了。


只剩下Bucky的声音陪着他,用声音里的颤抖告诉自己他有多想念自己。


他知道自己少了什么,一块心脏被生生剜了下来。


录音带播完了,播放键跳了起来。


Steve渐渐冷静,他开始翻过去覆过来地研究这个录音机。Bucky知道自己会去找他,就不会只留下这么一句话。


几乎试过了所有的办法,Steve决定自己也录一段声音进去。


磁带还有很多空白,他把位置选在紧接着Bucky的录音之后。他按下录音键,在脑子里重复了数十遍的话终于说出了口。


“我也想你,Bucky,我听见你了。我还活着,活在70年后,他们找到了我。你还好吗?”


 


-------------------------------------------------------------------


 


自从上次录下那句话之后Bucky就把那个录音机仍在床头再也没碰。这次任务完成之后恰好Peggy也有空,他们一起去酒吧喝了几杯。Peggy不在他面前提Steve,他也就闭口不言,他们聊任务、聊突击队的队友、聊追Peggy的那些男人,没有Steve他们也有很多共同话题。


分手前,Bucky送Peggy到她楼下,目送她上楼。


Peggy停在了第五级台阶,她回过头,一身普通的职业装也是异常靓丽:“James。”她欲言又止,但Bucky知道她想说的是什么,无非关于Steve。


Bucky垂下眼睑,眼珠转了转才回望过去,他用手指揉了下鼻子挂上以前爽朗的邻家男孩的笑容挥了挥手,眸子在夜色里变成灰蓝色却依旧闪亮:“晚安,Peggy。”


“晚安。”Bucky的视力很好,他看见了Peggy湿润的眼角,反射着街角夜灯的光。


 


回到家,躺在床上,Bucky始终都在苦笑。大家都记得Captain America,大家都怀念着Captain America,但是只有Peggy和自己还记得那个布鲁克林小子Steve了吧。


也只有他们还爱着Steve了。


是的,爱。


他们从未说出口,这不需要说明,也没来得及。


Bucky翻身,反手抓住床头受了大半月冷落的录音机。他想再录点什么,什么他对别人说不出的话。


他上次的录音播了出来,磁带正常运转,播完之后却突然卡住了。他握住一边在掌心敲了敲,金属碰撞的声音从里面传来,磁带又开始转动了。


“我也想你,Bucky,我听见你了。我还活着,活在70年后,他们找到了我。你还好吗?”


这个声音在Bucky的耳边炸响,是Steve的声音,他绝对不会认错。


天啊!上帝!我相信你的存在了!


激动了好一会儿,Bucky从床上蹦起来抓起电话打给SSR基地,核验身份之后让接线员接到Howard那里。等了一分钟,Bucky听见自己吞咽的声音,接线员告诉他Howard因为原子弹的研发工程已经有很久没回基地了。


思考了半天,Bucky决定先回复Steve。


“我很好。”Bucky舔了舔嘴唇,因为之前摄入的酒精,他的唇色鲜艳得过分,“现在我领导着咆哮突击队,我们像以前一样执行任务,从敌后击垮纳粹和Hydra的残党,我们快要胜利了。他们叫我Winter Soldier。”说着,Bucky轻笑了一声,鼻子里喷出气音。


“是不是和你的Captain America有的一拼,都是为了宣传想出来的名字。”


“对了,你在未来,这些你一定已经知道了。说些你不知道的吧,今天我和Peggy一起去酒吧了,一大群色狼眼睛就没离开过她。”想起之前的场景,Bucky嗤笑那些个热血充脑的愚蠢男人。


“不许再让Peggy代替你陪我跳舞了,我很生气。一声告别都没有就离开,我也很生气。你知道我不需要Peggy照顾,也不用你照顾,但是你得照顾好你自己。”


Bucky突然想到,或许这只是个巧合,或者是个万亿分之一的微小几率,甚至是他们用科学弄出来的把戏。他的声音变得不安:“告诉我,你还好吗?70年后世界是什么样的?不不不,不用去说那些,只要说说你自己就好了。”


 


-------------------------------------------------------------------


 


Steve摆弄了一个多小时的录音机了,翻来覆去重复播放着磁带,连空白部分都不放过。要不是那段录音真实存在着,而且每一次都能完好无损地播放出来,他几乎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臆想症之类的病,尽管血清能够保证他的身体不受大部分疾病的侵扰。


磁带在顺畅的播放中突然卡顿了一下,这引起了Steve的警觉,他静静地等着,不到十秒,磁带又开始了播放,一段之前没有存在过的声音从扩音器里流泻出来。


“我很好。”Steve笑了。他确认了,尽管不知道原理,但这个神奇的录音机的确是能让他和Bucky交流的。他感叹了一下未来的神奇科技。


“现在我领导着咆哮突击队,我们像以前一样执行任务,从敌后击垮纳粹,我们快要胜利了。他们叫我Winter Soldier。”


Steve听到一声细微的气音,Bucky笑了。他能想象出Bucky的样子,一边的嘴角向上翘起,胡茬里皱出一个酒窝似的凹纹,这让他疯狂地想吻他。


“是不是和你的Captain America有的一拼,都是为了宣传想出来的名字。”


“对了,你在未来,这些你一定已经知道了。说些你不知道的吧,今天我和Peggy一起去酒吧了,一大群色狼眼睛就没离开过她。”


是的,他知道。Steve在去Bucky家的出租车上仔细看了他所有的资料。Bucky的资料之后就是Peggy的,Peggy是神盾局的创始人之一,早已经退休了,现在在一家疗养院。他打算明天就去看她。


Steve又听到了熟悉的气音,他知道Bucky又笑了,这次一定是带着点轻蔑的。


“不许再让Peggy代替你陪我跳舞了,我很生气。一声告别都没有就离开,我也很生气。你知道我不需要Peggy照顾,也不用你照顾,但是你得照顾好你自己。”


Bucky对所有其他事生气,唯独没有气Steve的选择,那是他们的信仰,愿意献出生命付出一切的信仰。Bucky会和他有同样的选择,所以Bucky绝不会对此生气。


“告诉我,你还好吗?70年后世界是什么样的?不不不,不用去说那些,只要说说你自己就好了。”


Steve何其了解Bucky,他听出了声音里的不安,他知道Bucky是在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了。毕竟失去过一次的经历太过痛苦,Bucky不想刚燃起了希望就被一盆冷水浇灭。一次离别已经是痛彻心扉,而抓住的救命稻草其实是幻想无疑是雪上加霜。


Steve抿住了嘴唇,拇指不自觉地在录音机壳上摩挲。


录音键按下。


“嘿,Bucky,你得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我也是真的,我还活着,活在70年后。所以你也得给我好好活着。”


“在见到我之前不许做任何傻事。”【Don’t do anything stupid until I got you.】


“我什么都好,因为血清,我还是当年的样子。”Steve握紧了手又张开,的确,之前的测试也显示,他的身体机能都和当年没有两样。


“我不会拜托Peggy陪你跳舞了,我会亲自和你跳的,把皮鞋擦亮点。Winter Soldier的确挺酷的,挺适合你板着脸的时候,但是你一笑起来就太蠢了。”


你多照些相吧,以后可以拿相片给我看,讲讲你那时候的故事。”


胀鼓鼓的牛皮纸信封躺在Steve的手边,他的心倏地一疼,像是扎进了一枚图钉。


 


-------------------------------------------------------------------


 


Bucky在休息的两天里一得空就开始摆弄那个录音机,没有再出现卡顿的情况。中途他出去执行了一次任务,回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半个月了,他不敢随身带着它,任务太危险,一个闪失就可能弄坏它。


连制服都没来得及换下,Bucky一回屋子就打开了录音机,熟悉的卡带出现的时候他心中一喜,一屁股坐到床上,也不管裤子上是不是有泥土和火药。


“嘿,Bucky,你得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我也是真的。我还活着,活在70年后。所以你也得给我好好活着。”


这句话让Bucky悬着的心都稳定了下来,他欣喜若狂却按捺下来等着听接下来的话。


“在见到我之前不许做任何傻事。”【Don’t do anything stupid until I got you.】


他笑了,这句话很耳熟。他记得,在他跟着部队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他们道别,Steve还是个小个子,因为不能参军而情绪低落。自己告诉他:“Don’t do anything stupid until I get back.”现在轮到Steve来告诫他了。


“我什么都好,因为血清,我还是当年的样子。”


听到这个Bucky终于放心了,沉睡了70年,他最担心的就是Steve的身体情况,毕竟血清不是万能的。


“我不会拜托Peggy陪你跳舞了,我会亲自和你跳的,把皮鞋擦亮点。Winter Soldier的确挺酷的,挺适合你板着脸的时候,但是你一笑起来就太蠢了。”


放心,会把皮鞋擦亮了的,刚好跳完可以给大家数数你踩了多少脚。我们的英雄Cap其实是个肢体不协调、一进舞池就紧张的普通人。Steve居然敢说自己笑着蠢?好歹自己也曾经在情场好一番风流过,自己的笑容可是大杀器,该死。


Bucky用骨节敲了一下机壳,清脆的一声就像他的心情。他的脸上绽开这一年来最灿烂最真诚的笑容。


“你多照些相吧,以后可以拿相片给我看,讲讲你那时候的故事。”


大多数时候军营里是有专门的摄影师来拍他们的,不过Bucky讨厌暴露在镜头下,所以常常躲着闪光灯。但是既然Steve这么说了,那他也只好勉强多照些相片了,不然以后给他讲这些年的故事的时候都没有配图。


以后。


Bucky抿唇,Steve在未来等他。


他们真的能再见吗?


 


Bucky把那一段新的录音反复地听过很多遍之后才决定回复。


食指压下按键,磁针开始工作。


“我怎么会做傻事?你已经把所有的傻气都带走了,混蛋。”【How can I?You’re taking all the stupid with you,punk.】


那天晚上他们这样告别,然后给了对方一个拥抱。而现在,Bucky看着转动的磁带有点走神,他想给Steve一个好兄弟的拥抱,或许再附赠一个不那么好兄弟的热吻,但是他的面前只有空气。


他能想象出一副具体的画面,他简直能看到一个真实的Steve站在他面前,自己叫他“punk”,他不会生气,眼里还会有些从郁闷中挣扎出来的笑意,接着回骂他“jerk”。


“我等着和你跳舞,也会照很多相片。”


“说我笑着蠢,你笑的时候更蠢。”Bucky想起Steve的笑,那双眼睛里的天空蓝会闪光,眼角弯曲,嘴会咧开,露出整齐的牙——亲吻的时候,自己的舌头会总会在上面流连很久。Steve的笑很好看,一点也不蠢,它能安抚躁动的情绪,温暖到他的心里。


Bucky沉默了一下,一股不安涌了上来,它来自他的第六感,“我们在未来,能再见吗?”


 


-------------------------------------------------------------------


 


Steve不停地回放着录音带,等待着、期待着卡带的出现,他打开那个信封,开始一张张仔细地看那些相片——之前老人给他讲解的时候他一直都是失魂落魄的,那些故事只灌进了他的耳朵里。


那些照片都被细心地在右下角标上了日期,是Bucky的字迹。它们大多是黑白的,后面开始变成了彩色。越是年代久远的相片纸越是泛黄,散发着陈旧的铁锈味,沾染了所有的照片,无论新旧。


Steve把它们整齐地按照日期平摊在地毯上。他随意拾起一张。


65年,神盾局和其手下所有的特工、士兵、突击队退出战争转入黑暗中的战场,Bucky和咆哮突击队的成员从越南战场被召回,他们站在神盾局新基地门前合了一张影。


大家笑得很高兴,却又有些不舍,他们退役了,军衔保留转入陆军军籍,他们会得到很好的待遇。Bucky没有走,他选择了留在神盾,就算是不完整的血清也让他拥有超过常人的身体素质,这些年他的体力几乎没有减弱。


合影的角落站着一个穿着陆军训练服的年轻人,看得出是Steven年轻时的轮廓。


从照片里看到的Bucky很有精神,双目烁烁,笑容爽朗。Steve不自觉地就跟着笑了。


45年,二战结束,他们庆祝的那一天有三张照片。有一张照片里Bucky旁边坐着Peggy,刚好有一个少校在邀请Peggy去跳舞,Peggy伸出手搭上那个男人的,她正回头确认Bucky的情况,Bucky扯开嘴角举起手里的啤酒杯。


别人看不出来,Steve不会不知道,Bucky那是强颜欢笑,他心里在担心着什么事,就算是战争胜利的欢庆都不能让他从那里面拔出思绪。


第二张是咆哮突击队的人挤在一起举杯,Gabe粗壮的手臂挂在Bucky的脖子上,Jim他们也在旁边往他那里挤,大家都很开心,不少啤酒洒在了衣襟上。


第三张是突击队的全体队员接受授勋的合影,授勋台的中央摆着Steve的头像,Bucky一手搭在边框上,授勋的将军站在另一边模式化地微笑挥手。


 


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录音带再次卡住了,Steve刚拿起一张照片,还没来得及细看就抓起了录音机凑近了听。


“我怎么会做傻事?你已经把所有的傻气都带走了,混蛋。”【How can I?You’re taking all the stupid with you,punk.】


那次自己的反驳居然被这个人原样还了回来,Steve握着录音机的样子有些发痴。


“我等着和你跳舞,也会照很多相片。”


Steve点头。他看到了,Bucky遵守了他的诺言,在那些年留下了很多照片,Steve现在正看着它们。他的胸口暖暖的,这让他想起以前冬天的时候他和Bucky穿着睡衣坐在壁炉旁边,Bucky捧着书阅读或者做作业,他坐在Bucky的对面,细细的腿和Bucky的挤在一起保暖。他会在书上、作业本上涂鸦,大多数都是Bucky的样子,瞄一眼画几笔,Bucky知道Steve在干什么,垂着眼睑继续看书,只是嘴角的弧度更深了。


“说我笑着蠢,你笑的时候更蠢。”


是,我也蠢。


“我们在未来,能再见吗?”


现实总是那么残酷冷漠,无论你如何哀求、如何拒绝相信,他都从不会改变。


这一句话直击Steve的心脏,他们没有再见,也无法再见了。这是一切的终结,只不过被他一心扎在喜悦中给刻意忽略了。


录音机咔一声停止了,Steve低下头,眼睛干涩得发疼,那张他一直握在手里的照片被他捏得微皱了,他连忙松开了手。


照片上有Bucky、Steven和一个年轻漂亮英姿飒爽的女人,应该是Steven的妻子。彩色照片像素很好,Steve能看见Bucky脸上增添的皱纹,笑着时酒窝样的凹纹更深了。Steve的手指轻轻描过Bucky的轮廓,他的鬓角染上了霜白,胡茬也变成了杂色,岁月洗掉了他的年轻气盛又给他添了几笔点睛的色彩——中年的Bucky很有魅力。Steve想着,心里又骄傲又苦涩。


很遗憾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去见证。


 


Steve回答了Bucky的问题,转轴摩擦的声音在他的耳边回响。


Steve是诚实的,实际上真诚是他值得称赞的品质之一,但是他在撒谎时从不会犹豫,那必定是有值得他为之违背真诚的原因的。


“我们会见面的,在未来,Bucky,所以你得给我好好地活下去,混蛋【Jerk】。”Steve停顿了一下,他得压住嗓子里的哽咽,“你得好好活着才能等到我,我会在未来去找你。然后我们去履行约定,一起跳舞。接着你得拿着那些照片给我讲故事,讲那些我错过了的历史,就像以前你不想看书我就读给你听一样。”


Steve的鼻头酸酸的,他不能再这么下去,他换了个话题。


“明天我会去看Peggy,别告诉她好吗?我想给她个惊喜。”


 


-------------------------------------------------------------------


 


这次的任务Bucky离开驻地整整两个月,他的腿受伤了,流弹的贯穿伤,幸好没有伤到动脉,只是失血很多。


因为特殊的身份他被安排了单独的病房,突击队的兄弟们一到训练的空隙就来看看他,背着医生给他带了一小壶伏特加。烈酒灌在嘴里又辣又冲,但他们这些人早就习惯了,酒精滑下喉咙烧了一路反而让Bucky腿伤的疼痛感降低了不少。Peggy来看他的时候他们被抓了个正着,伤患喝得爽了,突击队的其他人全被叫出去跑了五公里。


“呐,你要的东西。”Peggy看着那群军绿色的身影在路上越跑越远,转身把Bucky托她拿来的录音机递给他,“这东西很重要,养伤都得拿着?”


“是的,谢了。”Bucky的脸色和唇色都有些苍白,薄荷蓝的眸子在窗外透进来的阳光里显得通透明亮,在战场炮火中染就的黝黑肤色上看起来有些脆弱的病态,但是她知道这个笑起来阳光爽朗、温暖无害的男人冷酷起来就像一头狮子,野性而聪敏。他的确是最适合站在Cap身边的人。


他们聊了一会儿,但是二战越是接近胜利纳粹的反击越是歇斯底里不顾一切,Peggy的任务很重,没有多少空闲时间,很快她就离开了。


Bucky飞快地开启录音机,卡带的声音让他很安心,接踵而至的Steve的声音让他连伤痛都感受不到了。


“我们会见面的,在未来,Bucky,所以你得给我好好地活下去,混蛋【Jerk】。”


Bucky笑了,对着空气回骂他:“你才是混蛋。”【You’re a punk.】


“你得好好活着才能等到我,我会在未来去找你。然后我们去履行约定,一起跳舞。接着你得拿着那些照片给我讲故事,讲那些我错过了的历史,就像以前你不想看书我就读给你听一样。”


他想起多年前,两个少年里自己总是静不下来的那个,看不进去书了就叫Steve读给他听,自己摆弄着其他玩意儿,Steve每读一段就要提醒一次自己专心听。Steve有一头柔软又明亮的金发,被提醒得烦了他就会走过去揉他的头发,梳得服服帖帖的头发变得跟鸡窝似的,Steve丢了书就追着他要揉回来。两个人的阅读时间就这么毁了。


Steve的承诺给了他动力和支柱,但同时声音里细微的异常也让他心底的不安渐渐升腾起来。


“明天我会去看Peggy,别告诉她好吗?我想给她个惊喜。”


 


“我会等着你,”Bucky把录音机的麦克风正对着自己,“不过我真希望下次一睁眼就是70年后,你站在我面前说‘嘿,Buck,我来找你了’。”


“我不告诉Peggy,顺便帮我带声好吧,也不知道7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常见面了。”


“战争快要胜利了,纳粹最后的挣扎越来越狠,我们损失了很多士兵。不过幸好突击队的兄弟们都很优秀,我们没有人牺牲。等战争胜利了我一定要多照几张相,胜利日那天一定精彩极了。”


 


-------------------------------------------------------------------


 


Steve专心地挖掘着那些照片里的故事,努力回想着Steven告诉他的故事。他等了快四个小时了,期间他仔细地看完了所有的照片。自从胜利日之后,几乎所有的照片里Bucky都是开心的,笑容明亮,光芒耀眼,让人想起那些相信自己有守护天使陪伴的小女孩儿们。


天际线上冒出点白光,朝阳露出了弧形的边缘,阳光穿过窗子洒满满地的照片。


半跪在地上的Steve才意识到已经过了一整夜了,阳光比暖黄色的台灯刺眼多了,他眯了下眼睛才适应过来。他抬头看了一眼挂钟,准备收拾收拾去看Peggy,Peggy的疗养院在郊外,离他这里很远,他得早点出发。


离开家之前,磁带又卡带了,Bucky有新消息了。


“我会等着你。”


“不过我真希望下次一睁眼就是70年后,你站在我面前说‘嘿,Bucky,我来找你了’。”


Bucky相信了他,他的谎言。能够让Bucky抱着希望生活Steve已经很满足了。


“我不告诉Peggy,顺便帮我带声好吧,也不知道7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常见面了。”


“战争快要胜利了,纳粹最后的挣扎越来越狠,我们损失了很多士兵。不过幸好突击队的兄弟们都很优秀,我们没有人牺牲。等战争胜利了我一定要多照几张相,胜利日那天一定精彩极了。”


从资料上看到和从Bucky口中听到感觉完全不一样。听到Bucky说他们快要胜利,他们的愿望和目标即将达成让Steve的心中一阵火热,那是男儿热血、赤子之心。


播放键跳了起来,录音播完了,Steve小心地把它收起来放到一个黑色的背包里——从神盾局离开时他们用来那个包给他装了些衣物,随身背走了。


 


-------------------------------------------------------------------


 


半年后,二战结束,同盟国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轴心国被打败,全国都在欢庆。


Bucky和大家一起接受了授勋,然后被拖到了庆功聚会上。Peggy主动提出当他的舞伴,Bucky也乐意为这位靓丽的女士挡下大部分男人的邀约。要想从他手里接过Peggy的手的男人不说比他优秀,但至少得有胆识和魄力。


突击队的成员围成了一桌,大家要求合影,Peggy去借了摄影师的设备帮他们拍。拍完照他们有舞伴的都去跳舞了,没有舞伴的就开始在大厅里寻找目标。


Peggy和Bucky跳了一支舞,他们两个都是出色又技术娴熟的舞者,吸引了不少目光。一舞完毕,他们占了张小桌休息,Bucky坐阵Peggy的身边打消了大多数男人邀舞的念头,他们这一桌在嘈杂的环境里安静得格格不入。


小口地嘬饮着杯中的威士忌,Peggy知道Bucky在想什么,这场盛会中缺席的那些英勇牺牲的士兵里有一个是他们共同的伤疤。


他们视线相交了一下,Peggy安抚了他,他们都清楚彼此的想法。


Bucky闷闷不乐的原因除了缺席者,还有另一个——他的录音机已经有半年没有回音了,在Steve说他要去看望Peggy之后。他在担心Steve在未来的情况,如果他连回自己消息的机会都没有,他是不是遇上麻烦了?


终于,今天晚上第一个敢于在Bucky面前邀请Peggy的男人出现了,Bucky的思索被打断。他抬头瞄了一眼那个男人,少校军衔,很眼熟,他们曾经一起参与过不少的战斗。


少校的腰杆挺得笔直,不卑不亢,神色中丝毫没有从Bucky手里抢人的胆怯,他朝Bucky谦和地微笑,目光落回Peggy身上,缠绵又专注。


Peggy和Bucky交流了眼神,伸手搭在了少校邀请的手上。蹲在对面的摄影师按下了快门,镁光灯闪得大家眼前一花。


Winter Soldier被人当面抢走了舞伴,多么值得纪念的一幕。


 


Bucky等了大半年还没等来一个消息,这让他有些惊慌了,他每天都会检查好几次磁带,但是仍然没有回音。


 


-------------------------------------------------------------------


 


一大早就出发去看Peggy的Steve直到深夜才回到租房。他在疗养院陪了Peggy一整天,从探视开放到结束,他陪Peggy聊天。她患上了老年痴呆,他们的对话往往会重复好几次。


Peggy从来不知道Steve还活着,Bucky因为Steve的一句话瞒了她一辈子。


Steve听Peggy断断续续地讲着那些年她自己的和有关Bucky的故事,大多数都是重复的,但Steve不忍心打断提醒她,就让她念叨着。她的眼里含着缅怀的泪花,Steve看见了就仔细地帮她擦拭掉。


护士来喂Peggy进食饮水的时候Steve也在旁边没有离开,他就在这个房间里陪着她,和她说话。小护士看他一天都没有进食想带他去疗养院的食堂一起吃却被Steve礼貌地拒绝了,最后她只好给他端了一杯水放在房间里。


Steve在那一间病房里慢慢地捡拾着过去的剪影,孤独又执拗,让人心疼。


 


打开录音机之后Steve被吓了一跳,里面有好几次的录音,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他计算了一下,自己接收到上一条语音大概是在14个小时之前,这样算下来,自己的一天就是Bucky的一年。


他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他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和Bucky说话了。


两个月之后,Bucky在这个世界上剩下的就只有坟墓和名字,他甚至不确定这盘录音最后到底会不会保存下来。


Steve的整个身体都在颤抖,什么东西正从他身上被活生生地剥离。


上帝啊!


 


时间在流逝,Steve快速地整理好了心情,剩下的这两个月里每一分钟都要好好把握。


Steve在手掌心里蹭了蹭脸,调整好状态按下了录音键。


“Bucky,我没事,这大半年我去执行任务了,没有随身带着录音机,所以没办法回复你。不过我现在回来了,毫发无伤,放心,有人替你看着我的背后。”


Steve深吸了口气,温热的手掌握着运转中的录音机,略高的体温透过皮革温暖了整块金属。


“我爱你,Bucky。”


 


-------------------------------------------------------------------


 


时隔7个月之后卡带终于又出现了,Steve的解释让Bucky放心了,但是接下来一句话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我爱你,Bucky。”Steve的表白跨越了近70年的时光传到Bucky的耳边,烙进他的心里。


Bucky的手掌按上录音机的皮壳,或许是因为运转久了,它微微发烫,就像是它的另一面藏着一个体温稍高的人,他们隔着一层皮革十指交握。他握着包裹着皮质的金属造物,心脏渐渐被温暖给撑满了。


 


“Steve,我也爱你。”


 


-------------------------------------------------------------------


 


Steve花了所有的时间守着这台录音机,Bucky一有回应他就抓紧时间回复,尽力地粉饰着他在Bucky心里建筑的希望。


他告诉Bucky二战结束后纳粹集中营里应该有很多无家可归的孤儿,他可以试着领养一个,这个孩子会给他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美好。


Bucky照做了,因为是Steve的提议,所以他决定给孩子取名叫Steven,跟着他姓。不过因为长时间出任务他很少有时间照顾Steven,所以他请了一个保姆在纽约的家里照顾孩子。


他们靠着这个简单的工具交流着,它在70年汪洋般的时间跨度里架起一座桥梁。


Steve的陪伴让Bucky的生活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是无比安心而满足的,时光在他们各自那边以不同的速度流逝着。


Bucky家的小子成长得飞快,Bucky身边的战友们也都退役了,他开始在神盾局工作。超级战士血清支撑着他的体力,他比年轻时弱不了多少。Steven参军了,Peggy帮了他个忙,把那小子收到了神盾局旗下来训练。


他们常常提到工作,提到Steven,提到Peggy和她的家人,提到Steve在未来的生活。他们有时互相揶揄,开玩笑或者挖苦对方。


Steve知道,Bucky过得很开心,听见扩音器里传来的气音和笑声他就会和Bucky一起高兴。那些时候他会忘记终点,忘记时间,忘记全世界,只专注于嘈杂年代里这个安谧的声音。


 


-------------------------------------------------------------------


 


儿子婚礼那天Bucky拉着Steven和他的妻子一起合了影,晚上回家后标注了时间夹进那一沓老旧照片里。


Bucky在卧室里听着Steve的回复和祝福,兴高采烈地告诉他自己的儿子在今天结婚了。


在他的第一个孙女出生的时候,Bucky颤巍巍地接过那个幼小脆弱的身体,小心翼翼地就像宝宝是个一碰就破的肥皂泡。看惯了父亲对外铁血强硬模样的Steven后来总是拿这个打趣Bucky。


Bucky实在是很喜欢他的这个孙女,他从一线职位退下来之后留在神盾局当了教官,平时空闲的时间不少,就喜欢带着孙女玩,给她讲Captain America的英勇事迹,偶尔还会讲讲他们之间的故事。小女孩儿敏感得紧,也十分聪明,看破了却不说破,她不想让爷爷伤心。


Steve也从Bucky和他的对话中了解了很多关于他可爱孙女的事儿,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个活泼聪明的小女孩。他很高兴,自己不在的时候,Bucky身边有人能陪着他,让他如此开心。


这些年Steve的陪伴成了Bucky的精神支柱。他知道Steve在未来活得很好,在他参与了建立和壮大的神盾局任职,他们在未来会再次相见,这些已经足够他独自面对这70年岁月的鸿沟了。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完善的血清显现出了它的弊端,以Bucky的身体素质本该活得更久更健康,可是他在八十岁时突然倒下了,身体机能糟糕得一塌糊涂。


因为Bucky是神盾局的元老,而且还是世界上第二个超级士兵,神盾局花费了很多心力想要治愈他。他们动用了世界上最尖端的医学科技也只能维持着他的生命,无法挽救他的健康。


Bucky的孙女为他从家里带去了那台老旧的录音机,就算是半昏迷状态下Bucky仍然是抓紧了它。Bucky醒来的时候总是竭力保持着清醒,他抓紧了时间录下想要对Steve说的话,然后努力地支撑着等待回应。但是大多数时候他收到回应都是再次从昏迷中醒来了。


因为一个坚定的信念,Bucky靠着他的毅力拖着这副残破的身体坚持了十多年。


 


-------------------------------------------------------------------


 


两个月倒计时的最后几天,Steve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他丝毫没有不耐,反而是抱着庆幸。每一次能够等来回应,他都很庆幸。


Steve没有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经历了Bucky的一生。


 


上天是如此慈悲又残忍。


Steve以为自己已经错过了Bucky,没有表白、没有告别,只剩下报告中简短的一句话。他在绝望之际获得了一把利剑,用它披荆斩棘终于看到了希望的黎明。他以神奇怪异的方式成为了Bucky生命中完整的一部分,陪着他走完一生。


这柄剑曾经拯救了他,却又注定要终结他,从一开始,这把剑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他自刎饮恨。


拯救他就是为了毁灭他。多么残忍!


Steve被绝望的愤怒蒙蔽了心智,这些黑暗消极短暂地占据了他的思想。


 


为了及时回应Bucky,Steve早已经开始不眠不休了,浓重的乌青色染黑了他的眼下,一双蓝眼睛里爬满了血丝。


他和Bucky对话的第67天,Bucky和他相隔一年,挂钟的秒针每每跳动的一下都落在他的心上。


 


卡带再次出现,Steve通红的眼睛仿佛是要发出光了,就像是沙漠中迷路之人看见绿洲却又害怕那只是海市蜃楼,他飞快地按下暂停,调整了几次呼吸。


无论是握着枪还是持着盾时都是坚定平稳的手在按下播放键的时候却颤抖着滑开了好几次。


咔嗒一声,磁带又开始了转动。


背景里有心电仪器的声音,Bucky缓和稳定的心跳变成了嘀声在Steve耳边响起。除了它们,还有一个明显的呼吸声,Bucky呼吸得极艰难,每一次撑开膈肌都是对他意志力的磨练。


Steve屏住了呼吸去听。


“嘿,Steve。”只说了这几个字他就得歇一歇,他的声音早已经沙哑老迈,虚弱无力,失了年轻时的活力和中年时的稳重。


“谢谢你,陪我走完了一生。你知道,我曾经,以为,我永远失去你了。”他的话语因为喘息被断出了奇怪的间隔。


“你又被,送回来了,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了。但是,你这个混蛋!”最后的一句脏话Bucky骂得格外用劲。


好像是骂完了又舍不得了,Bucky放软了语调:“你不用骗我,你撒不好谎。你要是在未来,见到我了,你的生活中怎么会没有我?我怎么会不告诉你那些事儿?我的过去,根本不用过去的我来讲述。”


Bucky说的是不用骗他,不是不该骗他,他明白Steve的想法,Steve想让他抱着希望生活。


“就算没有,能再见你的希望,我也会活得很好,因为你一直在我身边啊。”


Steve的目光好像穿透了时间的阻隔看见那个躺在白色床单上、身上连接着好几台维生仪器的老人,他在微笑,牵起脸上岁月划下的沟壑,明亮的薄荷蓝眼睛变得黯淡,眼神浑浊泛着泪花。


“就算不能再见,这些年,我也很满足。”


他看见那个老人闭上了眼睛,浊泪顺着皱纹流下,湿了脸侧,但是他的微笑仍是温和而欣慰的,满足得仿佛是一生得偿所愿。


“你骗了我这么多年,作为交换,答应我一件事吧。”Bucky抽了一口气,像是快要缺氧了。的确,为了说话,取下呼吸机的他能吸进的氧气越来越少。


Steve咬着牙,嗓子里蹦不出一点声音,只能不停的点头,额前略长的金发混着冷汗黏在皮肤上,血红的眼眶里蓄满了眼泪。


“你是我认识的,最好的人,你值得完美的一生。很抱歉,我没办法陪着你。”


“我爱你,不管是那个little guy,还是Cap,Steve Rogers。”


存在于背景里规律的嘀声逐渐放缓,最后响成一片,尖锐刺耳。


石子终于堆积得太多,彻底卡死了发动机,Steve的心脏都停止了。


女声的啜泣是最后的声音,然后Steve的世界归于深海般黑暗空旷的寂静。


 


-------------------------------------------------------------------


 


中年女人坐在床边,一直平举着录音机的手臂终于瘫软了下来,她没忍住哭泣。她握着老人粗粝冰凉的手,哭到天昏地暗最疼爱她的爷爷也不会再睁开眼睛安慰她。


 


独立日的庆典,街道嘈杂,人群喧闹,礼炮的轰鸣响彻小半个纽约城。


城市在沸腾,一位英雄在其中的一个角落里就此平静长眠。


 


-------------------------------------------------------------------


 


纽约下雪了,细细的、绵绵的,轻絮般却密集,一会儿就打湿了地面。


寒风卷着细雪从一扇敞开的窗户飘进屋里。


 


Steve感到在他耳边呼啸的湿冷,水汽黏在他的皮肤上,这寒冷让他十分熟悉。


是什么呢?对了,那辆疾驰的火车,他差一点就失去了Bucky的地方。


一双手撑在Steve的胸膛上,挣扎着想要用手肘支起自己的身体,但是又放弃了,转而抱紧了Steve,另一只手扶住了Steve的后颈。


是谁?


一个吻接踵而至。


它冰冷得透骨又火热得烫人,夹杂着风雪的味道,融化的雪水被卷进唇齿间变得火热又黏腻。


这个吻让Steve像全身浸在冰水里一样寒冷,他的呼吸带着白雾,眉毛和长睫上凝出了冰碴,他开始瑟瑟发抖却咬死不愿意松开怀抱。


但是这个吻还是结束了。那只手放开了Steve的后颈却停留在他的侧颊处许久,寒气透骨。


Steve的嘴唇最后被轻吻了一下,蜻蜓点水般,却有不尽的留恋。


 


Steve从床上带着一身冷汗挣扎着醒来,他睁开眼,世界恢复了它原来的颜色。


他床边不远处的窗户开着,风雪从那里挤进来,飘了满屋。


 


END


———作者叨逼叨:感谢梨子拖上我参了《H&H》也让我把一直以来的脑洞给实体化出来了,盾冬坑入得挺晚的,15年初的时候突然盾冬急性中毒【为嘛之前没有get到萌点!?】,不过幸好赶在了内战之前,可以再感受一把官方大糖。这篇是我的第一篇盾冬文【希望大家不嫌弃】,也许也是最后一篇吧。致两位过时之人,愿在这个时代他们也能找到属于他们的幸福,一生美好。


【后面有一些对这篇文的梗的整理,不过没什么看头_(:з」∠)_】



  1. 开头的吻和结尾的吻相照应,两个场景都是房间被打开了,风雪漏进来,所以结尾的吻是真实发生的【类似鬼魂或者执念】还是仅限于队长的梦就要看各人的理解了。

  2. 队长在抓住吧唧之后说了“I got you”,后文中标注英文原文处又提到了一次。除了上面提到的got you之外,用原文的基本是摘自原剧。

  3. 队长在资料上看到吧唧的死讯之后,世界变了颜色。文章的最结尾,那个或真或假的吻之后,世界的颜色恢复了。【所以那个吻到底真的假的?作者自己也挺混乱的。】

  4. 得知吧唧死讯之后有个形容队长心脏是发动机,往里面塞了石头,石头被绞碎了又能正常运转了。这个形容后文又出现了两次,一次在Steven告诉队长关于吧唧一年前世事的消息时,一次在队长听到吧唧的死亡时,那次发动机卡死了。

  5. 刚开始出现在吧唧家的中年女人就是他孙女啦,儿媳妇应该是已经过世了。“欣喜、崇敬、怨怼”是后来孙女经历了爷爷的死亡,大概知道了盾冬之间的故事之后的情绪,怨怼是对队长失约的一点小怨念?之后她的反应大概都是因为这个了。

  6. 前文提到了吧唧养子有军人气节,后来也提到了他参军入伍在神盾训练,有指挥时的命令感大概是Steven的军阶挺高的吧。

  7. 子孙两人早就料到队长要来后文有提到。

  8. 养子说队长也是他的英雄,后文提到了是队长提议让吧唧去领养集中营的孤儿,吧唧应该后来告诉了他。是因为队长,Steven才免去了被丢到孤儿院、修道院或者寄养家庭的命运。

  9. Steven给队长指着照片讲故事,后面队长告诉吧唧要留照片好给他讲故事,吧唧后来知道自己讲不了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儿子。如果没有Steven给队长指着照片讲故事队长就不会想到要吧唧这么做,吧唧也就不会叮嘱儿子这么做,因果循环,无始无终。

  10. Steven硬要把照片塞给队长,后文提到了那些照片就是因为队长的要求而留下的。

  11. 二战胜利之前霍爹也参与了原子弹的研发,所以吧唧那次没找到他。后来不是没找,是我想不出来到底这个录音机是霍爹故意的还是真的意外【之前的设定是那个录音机是宇宙魔方对实物的改造实验里未被测试出异常的物品,所以被当做是失败的试验品,但是它其实变成了一个时空薄弱点】,碍于这个设定篇幅太长,索性就让它成为了一个bug。对于队长,提到过他把这个录音机自然而然地归在了神奇的未来科技的范畴。

  12. 关于队长骗吧唧他们能在未来再见,吧唧很早就发现了,他不傻,只是不愿意点破。队长愿意维持这个谎言,吧唧愿意装作被骗。最后,为了队长能好好过他以后自己的生活,吧唧告诉他真相,是为了队长的承诺——队长骗了吧唧,换来了吧唧幸福的一生,现在他用真相和被欺骗的这些年想要队长保证他会好好过他自己的一生。

  13. 队长在照片里看到吧唧强颜欢笑心里在担心着什么,是给后文队长看望佩吉消失的那大半年做铺垫,吧唧在那段时间收不到回信自然会担心。也是这次让队长发现了他们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之前一直都有提到。

  14. 前文队长看吧唧的照片里,自从45年之后吧唧都笑得很开心,有一个形容是“让人想起那些相信自己有守护天使陪伴的小女孩儿们”,是给后文的有队长陪着吧唧他就很满足了铺线,其实队长就是吧唧的守护天使【?】。

  15. 文中“因为一个坚定的信念,Bucky靠着他的毅力拖着这副残破的身体坚持了十多年。”可以看出来吧唧其实还是没有放弃的,他坚持得越久就越有可能再见到队长,可惜历史已经注定【_(:_」∠)_】。


 


 



评论

热度(50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